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菁元美人: 爲何幹細胞沒有廣泛應用?

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

爲何幹細胞沒有廣泛應用?


内文來源:20150322/昭妃會客室    演講者:美國免疫學家陳昭妃博士

爲什麽美國衛生局在幹細胞的使用上,並沒有像我們所看到的研究的那樣廣泛呢?爲什麽原因,我們並沒有在醫院裏就可以使用幹細胞治療各種各類的疾病呢?
其中有幾個原因是我們科學家必須要克服的,我們沒有克服這些,對病人來說是很危險的。


第一點,我們要知道方法。

我必須要知道我怎麽引誘這個幹細胞變爲我想要的細胞。

你有沒有想過一點:如果說,我胡亂的給一個人幹細胞,在不對的地方它變爲不對的細胞,它就像我在製造癌症。有人說,一個人得到癌症,我們就注射幹細胞。因爲它不可以胡亂用的。
今天我們用的是骨髓,因爲我們知道它會變成血液細胞。其他的地方我們科學家還沒有掌握住,要怎麽誘導它變爲我想要的細胞。因爲它並不是你想象的,我把幹細胞放在哪裏,它就會變爲那一個的細胞。


另外一點,我必須要把幹細胞送到我想要的地方。

要送對地方,送錯地方也不行。(如同第一點說的,在不對的地方變爲不對的細胞=製造癌症)


第三點,幹細胞需要配對

很多人認爲幹細胞不需要配對,因爲它是原始細胞,所以不會排斥。哪來的啊?請問你們,你們要骨髓需不需要配對?(當然要)骨髓就是幹細胞阿!
都是一樣的東西,只是一個是臍帶、一個是骨髓,都是要配對,不然的話你一樣還是要排斥它的。


科學家要能篩選幹細胞的癌細胞

小孩得了白血病,可不可以用自己的幹細胞治療?
當然是不可以!爲什麽原因呢?一個小孩子若是得了白血病,我們會把他的臍帶血丟了,因爲他的臍帶血裏面,含了一個癌細胞的幹細胞。他的幹細胞本身就會變爲癌細胞。
所以呢,一個小孩子得了白血病,他不可以用自己的臍帶血。
就像一個小孩子的了白血病,他可以不可以用自己的骨髓?不可以的,他要找一個健康的骨髓。

科學家們發現了另外一點:爲什麽原因很多人經過了化療,感覺好像癌細胞已經沒有,但過沒有多久又復發了?
其中一個原因,就是我們的幹細胞裏面,有一個部分本身就是幹細胞的癌細胞。
所以,科學家要克服的另外一點,是我必須要能夠篩選哪一些是幹細胞的癌細胞。

所以這一些都是我們科學家必須要去克服的。



延伸閲讀:
1-幹細胞真的可以變成各種器官嗎?
2-幹細胞未來的應用和現況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