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菁元美人: 她的梦想是"没有疾病的世界",这个梦想您觉得可以达到吗?这个梦想是贪婪吗?

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

她的梦想是"没有疾病的世界",这个梦想您觉得可以达到吗?这个梦想是贪婪吗?

柔力拯救世界-ICON記者訪陳昭妃博士


訪陳昭妃博士·營養免疫學研發者、丞燕集團創辦人(2010年3月10日)


傍晚時分的夕陽城市裡,有一種格外柔和的氛圍:酒店行政套房的會客廳中,音樂在空氣裡穿梭,輕輕地蘊含著一種優雅的氣息,就像她,著名的營養免疫學研發者——陳昭妃博士,渾身散出讓人抵擋不住的溫柔氣質。
在策劃此次女性精英專題時,腦海裡出現的第一個名字就是陳昭妃博士,除去她那為人類帶來革命性的醫學研究成果之外,更難得的,作為一位亞洲華裔女性,她還被賜予擁有一個用金錢都買不到的紀念日:因她在醫學上的卓越成就,美國政府在1996年的三月八日婦女日,把它命名為“陳昭妃日”。同年,她也頒獲美國十大傑出女青年獎,在翌年榮獲美國青商會所選為美國十大傑出青年獎,成為59年來第一位榮獲此殊榮的華裔人士。


她有著一把可以把人融化的嗓音,她的舉手投足,一顰一笑之間,盡是優雅。她有一股天生的領袖風範,可是這並非表示她就是刻板印像中氣勢凌人的女強人,她用另一種柔軟的女性力量,輕輕地,緩緩地包圍她身邊的人。她用最柔和卻又最具分量的魄力,帶領了全世界的工作夥伴,象燕子般飛翔在自由的天空上。
陳昭妃博士16歲考入美國楊伯翰大學,19歲獲得微生物學及化學學位,21歲獲得微生物學博士,專攻免疫學與生物學,她所提出來的營養免疫學在醫學上為一項重要的概念。“既然如此,我對它自然有一份的熱情,我也非常注重它的發展,那畢竟是我的愛好和興趣。”
她說,做試驗就像賭博一樣會讓人上癮,有時候一個試驗可能要做個二三十次才會成功,在那個過程中沒有失敗,只有結果。每重複一次試驗,就越接近自己想要的最終目的,所以她說,生活也一樣,就像在實驗室裡尋找一個最接近人們所期許的方程式,人們也永遠期待,老虎機在自己一手拉下時,會丁鐺丁鐺地掉出大把大把的硬幣。
在20多年前,當她發現了人們是可以從營養中提高身體的免疫系統新概念時,她心裡的火焰熱烈地燃燒著她的靈魂。“我迫不及待地想告訴全世界,從營養中提高免疫系統,是能夠抵抗疾病和癌症的,那比一切藥物來的更安全與有效,為什麼你們都不懂呢?”她看著醫院的癌症病患一天比一天多,疾病傳染在世界各個角落猖狂地蔓延,她焦慮得很,於是,她決定成立公司找投資商,協助她更有效地把這造福人類的訊息廣大傳播。


成功不只屬於我

當這位如此出色的女性坐在我身旁時,說起成功談起輝煌的事業王國,她卻對成功有著另一番的詮釋。“我覺得不管一位女人在事業上有多成功,可在我的心裡,我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,就是身為一名母親。無論生活發生什麼事情,我都是以小孩作為出發點。”
她的兩位女兒已經上大學,兒子也已高中,或許很多人都和我一樣都擁有相同的疑問,為何這麼多年來,她的容貌與狀態永遠都那麼的充滿活力和年輕。她笑了笑說:“這些力量的來源,來自我身邊的癌症病患,看著他們對生命的無能為力,讓我更覺得應該珍惜每一天的生命,我只要是活著,我就是幸運的。另外,醫學也證明,人若處在壓力或不快樂的時候,身體的免疫系統就會降低,患上癌症的機率就會提高,人也老得比較快,這太不值得了。”她還為我說了個小故事,說曾經在醫院看見一位非常樂觀的癌症婦女,她祥和地對她說:“我心裡有個期許,你猜猜那是什麼?我啊,希望時光能夠倒回,讓我能為我的小孩洗澡。”所以她說,今天醒來還能看到陽光,看到翠綠的樹木,就要好好珍惜這種福分。
生命總是讓我們學習良多,除了親身所經歷的,也因為看了、聽了,更能觸動心靈最深之處。陳昭妃多年的研究生活,與那些可以致死的病毒和細菌為伍,甚至一個不小心,受感染的可能還是自己。丞燕的成立,讓更多人醒覺到提高身體免疫力的重要性,而她,也通過這個管道更廣大地傳播大眾。

剛開始創業時,日子都是艱辛的。為了成就妻子更遠大的理想,原是聲樂家的丈夫毅然放下自己的音樂專業,全權協助妻子打理企業,成了她俯首進行研究工作的最強大後盾。他們捲起袖子親手粉刷工廠裡的牆壁,在天寒地凍的天氣裡開著車子去跑業務,也和員工一起徹夜加班。為了觀察研究所培植的細胞,陳昭妃博士連晚上睡覺也不能安穩,無論多麼的累,每三四個小時也必須從溫暖的床上爬起。這過程就像照顧一個初生的嬰兒般,必須全心全力,而沒有半點怨言。

坐擁一個如此龐大的企業王國,她把一切榮耀都歸功於身邊所有的工作夥伴。“有太多的人在幫助我,這絕對不是我一個人的成就。”她謙虛地說。她纖細柔軟的外表底下,其實蘊含著巨大的毅力與正面能量,所有的困難與挫折來到她面前,都會被她如花蕾般的微笑所打發離開。“在挫折當下,可能會讓人認為那是挫折,可是當第二天醒來後,會發現,原來自己也從挫折裡學習良多,就不會認為那是挫折了。在我的人生過程當中,無論做什麼事情,我都會得到一個結果,可是我不會失敗,因為我的字典裡從來沒有“失敗”兩個字。

既然沒有失敗,可是她也不願意自己與成功掛鉤。她如此定義成功:就是夢想可以實現的一天。她輕輕地說:“我的夢想是一個沒有疾病的世界。”
那是一個烏托邦的世界,我們都清楚知道,那是一個永遠走不到盡頭的夢想之路,不過,她樂觀地引用特雷莎修女的話:“單靠一個人的力量,我們無法做什麼偉大的事情,但是,我們能帶著至高無上的愛,來完成一件件小事,最終就會成就偉大的事業。”

沒有留言: